快速方便的將 PDF 檔案轉換為一般圖檔格式

當需要把各種文件傳送給別人看,卻又害怕文件被修改編輯的話,把文件轉成PDF格式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PDF是Portable Document Format的縮寫,意思是「可以攜帶的文件格式」,簡稱「可攜式文件格式」。這是Adobe這家公司所開發出來的一種電子檔案格式,PDF的「可攜式」讓文件可以在任何系統保有一致性的展示,PDF可以毫厘不差地保存文件的完整外觀,其至連該文件所用到的字型都能內嵌到檔案裡去,使得這份PDF文件成為一份完滿自足的檔案。舉例來說,如果這份PDF文件正確內嵌了中文字型,這份PDF文件就算拿到其他國家去,在一套沒有中文系統的Unix電腦上,這份文件也能得到正確的顯示,正確的列印。

一般可以利用付費的 Adobe Acrobat 或其他第三方軟體來將其他文件轉換成PDF格式,再將之攜帶到任何平台上,然後透過該平台上免費的 Acrobat Reader來觀看。

不過由於PDF需要透過 Acrobat Reader來觀看,如果電腦中未安裝 Acrobat Reader 則無法檢視檔案內容,另外在網站上的文件展示時, Acrobat Reader 的工具列可能無法跟網站風格搭配,所以一般會使用另開視窗方式開啟PDF檔案。

目前有掃瞄系統可以直接輸出PDF格式檔案,一般來說這是個方便的方式,因為輸出的PDF可以涵蓋一個階段的掃瞄文件,匯整成一個檔案,在做為電子書或文件轉發上可以更為便利。但這產生了一個問題,如果掃瞄的品質設定過高,產生的PDF檔案大小將會極為可觀,一頁A4文件用300DPI掃瞄出來的檔案可能高達數MB,這在做為電子書或文件轉發上或許不覺得困擾,但在網頁文件展示卻造成了傳送速度過慢的問題,也有可能因為系統網站網頁式的上傳機制上傳限制,導致無法上載檔案。


這類單純圖檔的PDF檔案大小的縮減或許直接將內容轉成圖檔會是最快的方式,使用 Adobe photoshop 可以直接取出 PDF 檔案中所含的圖檔:

步驟一:

步驟二:

在圖檔讀入後就可以進一步編輯圖檔成為適合網頁展示的大小或部分裁切。


不過如果PDF檔案中包含的不只是圖檔也包含文字敘述或藝術文字,用 Adobe photoshop 就無法取出文字部分,這時有一個更簡易的方式將PDF檔案轉換成圖檔,使用「螢幕擷取」。

螢幕擷取可以將螢幕上顯示的所有項目擷取成圖檔,使用鍵盤上的「Print」鍵就完成了擷取工作,然後到繪圖軟體中開一個跟螢幕解析度一樣大小的新檔案貼上就完成了螢幕擷取,在繪圖軟體中就可以裁切出所需範圍另存為圖檔。

有一些專業的螢幕擷取工具可以設定擷取視窗、自訂範圍擷取、設定存檔類型等,可以在擷取後不需透過繪圖軟體的處理。

 回上一頁

TEL:02-2996-0099 FAX:02-2609-1939 E-mail:bugua.yan@msa.hinet.net